过年回家 寻味乡愁
2018-02-13 11:42

  张星镇上院村的老井

  玲珑镇沟上村的这口老井已不适应生态文明村建设的发展需要,在村庄规划建设过程中被填埋了。

  张星镇仓口陈家的老井

  张星镇口后王家村的老井

  张星镇上院村的老井

  胶东在线招远讯(记者兰瑞东摄影报道)老井,是一个村或者一个家族的血脉。

  每个村都有一口老井,养育了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老家的人。

  井台沿边的故事就是家的历史。

  井台上多少年不倒的辘轳架子,钢丝绳头端的铁链子上拴着那圆底的水斗总是不屈不挠地像个不倒翁,却又在打满水后会自动的将水倒出。

  70年代开始,辘轳架子被挪走了,井台边上全部用水泥抹平,再雕写上卫生井三个大字,那是国家开始重视卫生健康的需要,也是我们记忆里的首次民生工程;到了上世纪80年代,家家院子里打上了泵泵井,老井开始被疏远;20世纪开始村村安装自来水,人们更不用出门挑水吃了,老井被淡忘;新农村建设中,许多老井被填埋,老井成为历史;现有的部分遗留不是干枯就是水质常年不循环而变得不再甘甜,成为遗址。

  记得小时候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挑着水桶来回两公里去村头的老井跳水,家里的水缸大,需要3趟才能打满,然后再推泥垫猪圈,干完这一切才能吃饭写作业。

  老家井里的水好喝,甘甜爽口,尤其夏天,出一身汗回到家后,赶紧带上小陶罐,去打上一罐清水咕嘟咕嘟喝下肚,那真叫一个爽,痛快至极。

  过年回家的游子,你可曾找寻老家的那口老井,回味一下当初的童年往事?那些般大的,一起穿开裆裤玩家家、还有扎着马尾辫的做游戏的小伙伴们还能再聚在一起谈天阔海,为争抢一颗玉米棒上插着三根鸡毛的小火箭而脸红脖子粗地争论不休、绕着井台转瘸子、七月七跟着老人们拿着蒲扇,坐着蒲团围在老井台边上幻听那传说中的牛郎会织女吗?……

  过年一定要回家,

  回家一定要约见一下老友老乡,叙叙旧年往事,找寻一下那难以忘却的乡愁乡音,喝一口老家的水。

  家乡的水——养人。